边境当局将如何使用 ETIAS?

边境当局将如何使用 ETIAS?

ETIAS 边境通道

即将推出的 ETIAS(欧洲旅行信息授权系统)要求所有目前享有免签即可进入欧洲的“第三国”公民在抵达 ETIAS 成员国之前接受筛查。ETIAS 成员名单包括所有欧盟国家以及开放边界的欧洲超级小国,如安道尔、摩纳哥、圣马力诺和梵蒂冈城,还有未来准备加入的申根成员国,如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

即将实施的 ETIAS,旨在通过加强边境管制、监测往返欧洲地区和在欧洲境内的旅客,打击欧洲近来面临的各地恐怖袭击和人口贩运事件。有意向旅行的旅客会上交申请表,有关当局会通过欧洲数据库检查申请表上提供的信息,以评估申请人是否构成安全、恐怖主义、犯罪或健康风险。大多数情况下,申请会立即获得批准,申请人即可获得 ETIAS 授权以访问欧洲。但是,拥有已授权的 ETIAS 并不代表申请人绝对可以进入目的地国家,因为所有旅客仍然要接受边境检查,并且可能出于多种原因被拒绝入境。

边境检查

无论旅客通过海陆空哪种方式到达欧洲目的地国家,官方承运人都有责任检查所有乘客的护照状态以及随附的 ETIAS 授权。没有这些文件,乘客可能会被拒之门外,并且必须再次重复整个申请过程。旅客也很可能会损失整个旅程的费用,包括旅行和住宿。但是,在出发点进行检查并通过检查,也不意味着旅客肯定能够进入目的地国家。所有抵达边境的乘客仍然要接受边境检查处和该国边境安全人员的检查。

在边境检查处,边境官员会再次扫描护照,然后根据以下数据库同时检查所收集的信息:

  • ETIAS 中央部门的数据库
  • EES(出入境系统)数据库

ETIAS 数据库会检查 ETIAS 是否有效,并通过相互关联的各个执法机构检查旅客的姓名,以查看是否有警报。这个系统还会检查护照是否被报告为丢失、复制或被盗。新的 EES 汇编了旅客在申根地区的逗留信息,并详细细分了以往每次停留的时间,以及旅客是否可能构成逾期居留或非法居留的风险。

数据验证

边境当局对 ETIAS 中央部门数据库中存储的旅行者个人信息的访问权是有限的。虽然边防警卫无法访问 ETIAS 和 EES 数据库中包含的全部信息,但他们可以访问足够的信息来确定:

  • ETIAS 是否有效
  • ETIAS 是否仅限于某些成员国
  • 剩余有效期
  • 是否有任何与 ETIAS 或护照相关的警报或“危险信号”

任何出现的问题都有可能导致 ETIAS 持有人被拒绝入境,但即使没有问题,边境当局依然有权拒绝旅客入境,前提是他们有理由相信旅客会构成真正的犯罪、恐怖主义、安全或健康风险。如被拒绝入境,旅客会被送回原籍国或接受他们的“第三国”。

技术问题

由于 ETIAS 和 EES 是新推出的系统,因此这些系统有可能会出现技术或通信故障,尤其是在推行早期。在实施初期,并非所有过境点和入境点都能立即在线访问 ETIAS 和 EES 数据库,这可能会导致检查延迟,因为信息将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检查和确认。

如果边境当局与 ETIAS 中央部门之间的通信失败,从而无法核实 ETIAS,入境国可以援引自己的应急计划。在这种情况下,边境管制机构可暂时不去检查 ETIAS 的状态,而是自行决定是否允许旅客进入该国。虽然这种情况不会经常发生,但 ETIAS 在2023年启动并运行后,一些初期问题可能确实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