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的旅行分步指南

残障人士的旅行分步指南

无论是为了了解不同的文化,还是为了走出舒适区去探险,每个人都有很多理由去各个地区探索。我们的世界通过技术变得更加紧密,每个人都可以更轻松地旅行,残障人士也不例外。

残障人士的行动能力取决于其与同伴的心理和身体能力,并且可能因国家/地区而异。了解你的具体需求并留出足够的时间准备和计划旅行,这一点非常重要。 国际旅行的要求经常发生变化,因此请确保你了解到最新的信息。

本篇文章是一篇通用指南,旨在为残障人士提供向导(无论是身体、发育、视力、听力还是神经方面的残障)。根据具体情况,你可能还需要了解本指南以外的其他要求。跳转到所需部分,为成功的旅行做计划和准备。

  1. 计划你的旅行
  2. 如何为你的旅行做准备
  3. 旅行期间
  4. 返回期间
  5. 护理人员和同伴
  6. 其他资源

计划与残障人士的旅行

立法允许残障人士享有自由旅行的平等权利。但是,无论是哪种类型的残障,旅行过程中都可能遇到意外情况,因此制定备用计划非常重要。在研究你的目的地时,请考虑以下因素,以确保旅行舒适便捷。

了解你的权利

确保你的基本权利能够得到满足,但始终做好耐心的准备。残障法律和法案因国家和地区而异。这些法律的目标是消除歧视和障碍,因此如果你是残障人士,你也可以平等自由地旅行。如需特定国家/地区的残障法律完整清单,请查看联合国的资源。

旅行或登机时,如果旅行社或中介没有残障人的专属旅行经验,你可能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如果你对自己的权利是否受到侵犯有任何疑问,请与投诉解决官员(CRO)联系。

美国的相关法案是《航空承运人准入法》(ACAA)和《美国残障人法》(ADA),其中规定,任何残障旅客及其同伴都可以平等地享受旅行权利。ACAA 和 ADA 规定的权利包括:

  • 允许服务性动物陪伴残障人士。
  • 入口、门、坡道和电梯必须具有无障碍通道。
  • 无障碍建筑元素,如标志、卫生间、停车位和装载区。
  • 允许足够的时间登上所有公共交通工具。
  • 座位超过60人的飞机必须提供无障碍洗手间和机上轮椅。

研究目的地

仔细研究你的路线,因为无障碍设施会因地理位置和残障原因而异。尤其要考虑你将要前往的目的地的地形。在某些国家,除背包旅行以外,其他方式的旅行会很困难。确保当地服务商接受你的信用卡,你的银行卡与当地银行兼容,或准备好在抵达时将现金转换为当地货币。

Illustration of person in wheelchair and companion traveling.

当地旅行社可能会专门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如果你选择了这条路线,请查看评论,并仔细检查旅行是否简短顺利。预订旅行之前,请考虑询问以下问题:

  • 你们在旅行中是否为残障旅客提供住宿?
  • 旅行是私人旅行还是会有其他旅行者?
  • 目的地城市是否有山丘、鹅卵石路或台阶?
  • 导游是否是持执照的专业人士?

查找无障碍酒店

预订网站或酒店网站上即使声明酒店是无障碍建筑,也不要假设你会习惯它们所拥有的设施。直接致电你计划入住的每个地点,并提出具体问题。使用开放式措辞,不要仅询问“是或否”的问题,而是询问:

  • 无台阶通道:确认建筑物内外的出入通道情况。
  • 指定停车场:了解停车位距离建筑物有多远。
  • 标牌:询问房间和建筑物标志是否包含盲文。
  • 浴室无障碍设施:询问门廊的宽度、扶手的高度和是否有升高马桶。
  • 邻近服务设施:了解医疗设施、餐厅和其他服务设施距离住宿地有多远。
  • 多语言服务:询问工作人员是否讲英语,或者是否有人懂手语。

到达住宿地点时,请在入住前仔细检查房间、酒店或房屋是否合适。如果酒店里有无障碍客房,但抵达时无空房,询问他们可以在当晚将你安置在哪里。

通知航空公司和机场

请务必致电航空公司,还要致电出发和到达的每个机场。要求提供必要的设施,如机上轮椅或氧气瓶,并询问飞机和过道的大小。

Airline offer disability services illustration.

在通话之前,不要忘记查看你的权利。较大的飞机需要在整个机舱内有更多的无障碍选项。在出发前2-5天,给每方再次打电话确认。

医疗注意事项

确保你的旅行保险涵盖了你的已有疾病。请注意,并非所有药物在每个国家都是合法的,如果你准备将药物带到国外,确保其合法性是你的责任。

Replicate your home routine illustration.

例如,阿联酋、印度尼西亚、泰国、香港、新加坡、希腊、中国和日本等国家都有严格的法律,一些常见的西方药物在当地属于非法药物。

准备与残障人士的旅行

经过仔细的计划后,你应该在乐趣开始之前进行最后的准备。除了标准的旅行行李清单之外,你在准备旅行时还应考虑签证、医疗记录和应急电话号码。

Check configuration of plane illustration.

与你的医生交谈

在长途旅行之前,请咨询你的医生。获得足够的处方药并打包在行李中,确保能够涵盖整个旅程。询问每个国家/地区所需的疫苗,并确认目的地的医疗设施及条件。带上保健医生的信件及证明,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获取诊断和药物。

申请签证或旅行授权

研究每个国家/地区的签证流程,并提交签证或旅行授权(如 ETIAS)的申请。每个国家/地区都有不同的审批处理时间,因此请在提交申请和出发之前留出一定的时间。注意入境目的地的其他要求,例如单独的护照照片或当地货币。

致电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帮助热线

在准备工作的最后阶段,提交 TSA 通知卡。这样一来,运输安全管理局就能了解可能影响你出行筛查的残障或医疗状况。TSA 提供了一个名为“TSA Cares”的免费帮助热线,以协助解决筛查过程中的其他问题。

TSA cares hotline information illustration.

再次确认你的预订

提前几天致电酒店、旅行社和航空公司,以再次确认特殊住宿已安排好。列出具体问题,以确保对方协助安排便利设施。

询问路线中的无障碍通道,并详细询问当地是否有山丘、土路、人行道障碍物,询问旅行路线与关键位置的总体距离。最后,确保公共交通工具可用且有无障碍设施。如果没有,咨询汽车租赁或安排私人司机。

旅行中的无障碍设施

假期中最困难的部分是计划和准备。一旦完成了这些部分,旅行的压力就会相对减少,旅行中不可避免的阻碍也会相对降低。遵循这些小贴士,在假期中获得一些额外的技能。

设定预期

你不可能在一次旅行中看到所有想看的东西。对于你和同伴每天能看的内容,提前设定好预期。注意景点是否对看护人有任何特殊限制。

如果当地有陡峭的山坡,并且需要上下搬运设备,请做好频繁停下的准备,留出充足休息的时间。如果没有旅行同伴,请考虑在目的地与其他残障人士团体会面。

登机

请注意飞机是否有机上轮椅。登机前再次确认,并询问航空公司的乘务员自己是否已获得无障碍座位。

Boarding checklist essentials illustration.

随身携带保险卡、额外药品、设备和其他重要物品,以防延误或紧急情况。在登机口标记行李,并在上下座位之前调整扶手以便顺利移动。对于长途航班,请事先咨询好洗手间通道和转机情况。

管理你的时间

留出充足的时间办理登机手续、安检和转机。制定备用计划,以防酒店、旅行社或转机未能提供适当的住宿。在不同的国家,无障碍设施意味着不同的情况,尤其是非英语国家。保持开放态度,并确保预留的时间表中有足够的时间应对这种情况。

与残障人士旅行结束后的小贴士

《福布斯》报道,残障人士的旅行市场在不断增长,平均每年增长22%。尽管这个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其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无障碍法规的实施和越来越多的相关培训。

Travel market growing annually illustration.

为了让未来的旅行更加便捷,你可以记录下哪些方面进展顺利,哪些方面进展不顺利。为将来的旅行创建一个参考表,以减少计划和准备阶段所花费的时间。

创建旅行备忘单

回家后,立即创建旅行备忘单。创建完参考表后,你还可以考虑创建一个优缺点清单,以简化下次旅行的流程。旅行备忘单中可包含的部分包括:

  • 行李:任何忘记装入或备用过多的基本物品。
  • 航空公司:服务水平、友好度和飞行期间的舒适度。
  • 语言:是否遇到了语言障碍,翻译的便利性。
  • 食物:餐厅的无障碍设施,以及菜肴的喜爱程度。
  • 景点:景点的无障碍设施和有趣性。
  • 交通:不同地点之间的交通出行是否便捷。
  • 住宿:地理位置、无障碍程度和工作人员的友好度。
  • 同伴:看护便利程度和是否享受旅程。
  • 预算:是否超出或低于预算的支出。

残障旅客的同伴

作为看护者或同伴,与残障人士旅行可能令人生畏。旅行是否成功,往往取决于旅客在异国他乡顺利旅行的能力。在旅行前考虑同伴的需求和期望,以确保每一方都能够在出发前尽其所能地提供协助。

确认预算和折扣

成功的旅行取决于成功做好预先计划的预算,特别是看护者有偿陪同时。确认每个参与者是否会为自己付款,以及谁在管理总体预算。如果要支付时薪或招聘费用,请在旅行开始前以书面形式写清金额。

Check for disability discounts when traveling illustration.

通常情况下,残障人士能够享有很多折扣优惠。带上有效的医疗记录,并查看以下折扣是否适用于你的目的地:

  • 游乐园折扣。
  • 火车票折扣。
  • 公共交通折扣。
  • 免费进入公园。
  • 租车折扣。
  • 特殊住宿和航班折扣。
  • 免费进入博物馆。

就住宿安排达成一致

确保所有参与人对住宿的期望都一致。讨论好入住共享房间、相邻房间还是单独房间。由于残障人士在旅行时可能需要不同级别的护理,因此请提前计划好护理人员在早晨、白天和就寝时间需要提供的护理内容。

景点和活动

计划好每个目的地的路线,考虑同伴的身体和精神限制。可以在日程表中添加一些看护人希望参与的活动,以表示感激。

如果看护同伴和主要旅行者在整个旅程中都需待在一起,应在出发前进行沟通。如果旅行中有一些部分由两方分开进行,也应该提前做好决定。在分开之前,应为双方都预订好适当的住宿。

残障旅客的其他资源

残障人士的旅行变得越来越普遍,因此也有更多的资源可供使用。除了阅读为残障旅客提供具体建议的博客外,旅客还可以查看以下网站中的信息,以获取其他旅行提示。

残障不应该是阻止你享受难忘生活经历的障碍。旅行中的计划做得越多,旅行就会变得越简单。提前研究你想去的目的地,拨打相关电话,并做好相应的准备。

在旅行期间,记录下哪些方面进展顺利,哪些方面有待改进。反复尝试是关键。确保你的护理人员有充足的时间享受假期,同时在旅行过程中表达感激。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点是,享受自己!

资料来源: Open Doors 组织 |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 | 运输统计局 | 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