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国家在离开欧盟后还会实施 ETIAS 吗?

欧洲国家在离开欧盟后还会实施 ETIAS 吗?

自从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就有人猜测其他国家也可能会就其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甚至法国的政界人士都提出了脱离欧盟的想法。然而,当初英国还是欧盟成员国时,它也不是申根区的一员。因此,旅客在边境无法出示有效护照的情况下,则不能自由进出英国。如果意大利、西班牙等申根国家决定退出欧盟,它们对申根区相关规定的执行情况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国家也不会实施 ETIAS 吗?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应该研究一下《申根公约》。

什么是《申根公约》?

《申根公约》是1985年签署的一项条约,通过这项公约,各国建立了申根区。《申根公约》的目的是减少或取消共同过境点的内部边境检查,从而允许人员和货物更自由地流动。目前,申根区由26个欧洲国家组成。《申根公约》并非欧盟成员国独有。例如,瑞士是申根公约的一员,但不属于欧盟。然而目前,《申根公约》受欧盟成员资格的约束,因此,任何新的欧盟成员都需要遵守《申根公约》的规则,这些规则可以通过欧盟立法机构的多数投票进行修改。

如果申根成员国离开欧盟会发生什么?

如果某个现有的申根成员国通过公投或其他方式决定退出欧盟,那么这个国家是否继续执行申根区的规定,将由离开的成员国单独做出决定。离开的成员国可能希望留在申根区,如果是这样,他们则可能会被要求遵守现有的申根规则,并实施 ETIAS。如果离开的成员国决定不再继续执行申根规定,而是自行处理边境安全问题,那么他们就需要重新引入和/或重建边境管制,以管理自己的边境安全。

为什么即将离开欧盟的成员国会考虑继续留在申根?

根据边境的大小和类型,以及用于边境安全的人员和技术,执行边境管制可能会花费数亿美元,甚至数十亿美元。边境进行的大多数人员货物流动对商业贸易很重要,且对居住在该国的人民不构成安全威胁。即将离开欧盟的成员国应该权衡对边境进行额外控制的优势劣势,以及全面管理本国边境所需的高昂成本。留在申根区的其中一个好处是,ETIAS 的实施将提供电子旅行授权,可用于登记、批准/拒绝旅行授权,并跟踪安全性较低的欧盟旅行者的行动。ETIAS 还可为申根参与国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然而,非欧盟申根国家没有太多权力改变申根规则的条款,因为只有欧盟成员国才能对此类修订进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