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犯罪记录的人士申请 ETIAS

有犯罪记录的人士申请 ETIAS

经过几次延迟,全新的欧洲旅行信息授权系统(ETIAS)目前看来终于将在2022年推出,且预计在2023年中期全面实施。ETIAS 并不是欧洲签证,而是访客前往欧洲、在欧洲境内旅行的一种授权形式,这种授权会以电子方式与护照相关联。如果没有 ETIAS 授权的护照,“第三国公民”(既非欧盟成员国、也不是申根区成员国的公民)就无法进入欧洲地区,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授权将成为强制性要求。

有犯罪记录的访客可以申请 ETIAS 吗?

简短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根据罪行的严重程度(以及随附的判决结果),犯罪记录可能会大大降低申请人获得 ETIAS 的机会,甚至可能导致拒绝。第三国公民(如美国和英国护照持有人)若打算在2022年后进入欧洲,必须先获得 ETIAS 授权,这种授权必须通过在线申请或专属移动应用程序申请获得。申请过程包括填写详细的调查问卷,并提供申请人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期、性别、国籍等基本信息。但是,ETIAS 申请表还需填写申请人当前的健康状况,现有医疗状况以及曾经的犯罪记录或定罪详情。

ETIAS 申请审查虽然严格,但也会公平对待曾经违反法律的申请人。申请人有可能获得 ETIAS 授权(具体取决于所犯罪行的严重程度以及何时犯下的罪行),不过申请可能需要额外的步骤和更多的流程。

美国和加拿大为进入各自国家的访客提供了专属的电子预授权系统。加拿大的 eTA(电子旅行授权)和美国的 ESTA(旅行授权电子系统)对申请人的犯罪历史都有非常严格的政策。如果申请人有严重罪行的定罪,那么申请几乎肯定会被拒绝,哪怕是轻微的刑事犯罪定罪(只要是在申请前五十年内犯下的罪行)也可能会造成严重问题。

犯罪记录和 ETIAS 申请流程

虽然 ETIAS 很快就会启动,但具体申请流程仍在调整更改中。在线申请表需要申请人填写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地址、年龄、性别等,但随后会深入询问申请人的健康状况和犯罪记录等更多个人信息。申请问题的深度尚未最终确定,但肯定会涉及申请人过去的定罪记录,如有严重罪行,则会询问相关罚款以及入狱时期。ETIAS 旨在加强整个欧洲的安全,因此申请表的问题不仅涵盖了犯罪行为,还会涵盖与恐怖主义的潜在联系。因此,申请表也会询问申请人是否前往过战争地区或冲突地区,以及是否参与过恐怖组织或恐怖主义活动的详细情况。

ETIAS 授权不是入境保证

应该指出的是,不同的欧洲国家对入境人员限制有着不同的规定。即使有犯罪记录的申请人已成功申请并获得 ETIAS 授权,申请人也不一定能进入所有欧盟或申根区国家。即使持有ETIAS 授权的护照,如果护照持有人曾在监狱中服刑三年以上,就可能很难前往欧洲并在欧洲境内旅行。
个别国家会实行自己的评估制度,因此可能会拒绝一些人员入境。例如,对于有以下情况的访客,德国保留拒绝入境或驱逐出境的权利:

  1. 因违反公共秩序罪被判处三年或三年以上徒刑
  2. 有与毒品有关的定罪,并处以两年或两年以上徒刑
  3. 因涉及人口贩运而被定罪

一般来说,已获得 ETIAS 授权的访客不会被边境官员询问轻微违法罪行,但有时候这种情况也有可能会发生。如被询问,访客应诚实地回答这些问题,因为访客所提供的信息都能在 ETIAS 安全数据库中快速审查核实。

犯罪记录数据库核查

为了彻底检查申请人的犯罪历史,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4月批准建立了欧洲犯罪记录信息系统(ECRIS)。这一系统的目的是存储曾被定罪的第三国公民的全部信息,并允许所有欧盟和申根区成员国快速交换这些信息。预计 ECRIS 将能够极大地协助打击犯罪行为和恐怖主义,因为这一系统包含了新的改进功能,包括:

  • 在线安全检查在检查个人背景后,会反馈“命中”或“未命中”信息。“命中”发生时,系统会详细说明申请人的犯罪历史,以及罪行发生在哪个(或哪些个)国家。
  • ECRIS 不仅会存储申请人的犯罪记录详情,还会存储曾经扫描过的指纹和照片(如有)。
  • ECRIS 将用于检查申请人的犯罪记录,并查找可能存在的恐怖主义联系或安全风险。

ECRIS 的其他好处包括查找身份盗窃、审查希望与未成年人一起工作或申请武器许可证的人员背景。

目前,ETIAS 申请不会根据 ECRIS 进行核对审查,除非申请人在申请表上承认曾有过犯罪记录。但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考虑改变这一点,允许通过 ECRIS 审查所有申请,特别是那些引起怀疑的申请。

罪行、恐怖主义和安全背景审查

在线 ETIAS 申请表的安全审查内容尚未完全确定,当局可能会增加有关犯罪记录或恐怖主义活动的更多问题。有关犯罪的问题会涉及申请前十年内的所有记录,而与恐怖主义有关的问题会涵盖过去二十年的记录。就目前来看,与刑事定罪有关的问题会涵盖:

  • 刑事损害(人身或财产)
  • 强奸
  • 谋杀
  • 洗钱
  • 贩毒
  • 人口贩卖
  • 针对儿童的性犯罪

申请人还需要描述过去二十年中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任何定罪,包括罪行的细节、罪行发生的国家/地区,以及刑期信息。安全背景调查还会询问申请人是否曾接到过驱逐令,或从任何欧盟或申根区成员国驱逐出境的详情。如果申请人对安全背景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答,那么申请人就会收到另一组额外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申请人必须诚实、完整地做出回答。提供虚假,误导性或不完整的答案可能会导致申请立即被拒绝。

边境检查

欧盟委员会已明确表示,只有那些因严重犯罪或恐怖主义而被定罪的申请人才会被拒绝 ETIAS 授权。申请人获得批准后,只要持有 ETIAS 授权的护照就有权进入欧盟和申根国家并旅行,几乎不需要再进行边境检查。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申请人就一定能入境任何特定国家,因为即使是欧盟成员国的公民也都有可能接受边境检查。

在大多数情况下,国家部门更关心的是恐怖主义威胁或申请人在其境内曾犯下的罪行,而曾经发生的轻微刑事定罪对安全部队来说并不那么重要。绝大多数持有 ETIAS 授权的护照和轻微犯罪记录的第三国公民,都应该能够通过边境检查,但情况可能并非总是如此,因为批准或拒绝入境的最终决定取决于边境安全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