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欧盟 ETIAS 的基础设施系统

支持欧盟 ETIAS 的基础设施系统

简介

2016年9月14日,欧盟委员提议建立“欧洲旅游信息授权系统”(ETIAS)。ETIAS 旨在收集所有免签证前往欧洲的旅行者的信息。其主要目的是在访客前往申根地区之前,查找他们的安全隐患。ETIAS 将有助于更安全、更有效地管理欧盟外部边境,同时改善内部安全,保障欧盟公民的安全。

ETIAS 的主要目标是为了让欧盟公民更安全,同时让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远离这些地区。旅行授权系统旨在改进几个方面。据推测,ETIAS 将节省旅客的时间,省去一些麻烦,因为他们不必在机场通过旧式安检点。这将有助于改善边境管理,在旅客到达边境前就确认他们的身份。由于 ETIAS 能够在旅行日期前识别旅行者,因此也能预防非常规的移民行动。旅行授权系统是对已经实施的签证自由化政策的补充。最重要的是,ETIAS 将通过识别任何可能对欧盟构成威胁的人,来帮助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值得注意的是,ETIAS仅适用于免签证的非欧盟公民。

ETIAS 系统将由几个不同的阶段组成,这些阶段组合为一体,以尽最大努力确保欧盟公民的安全。

Image showing the steps of the ETIAS Application Process

第1步——在线 ETIAS 申请

免签证的第三国公民将需要填写在线申请表,以开始申请程序。申请需要提供个人资料,如姓名、出生日期、地址等。旅行证件的信息,如护照或同等文件,也可以在线提交。在线申请将寻求首个入境的成员国的授权。每个申请人都需要回答与犯罪记录、公共卫生风险、是否曾被拒绝入境或强制离开成员国领土等有关的问题。如果申请是由申请人以外的人填写,则必须提交他们所代表的人或公司的身份证明。

第2步——ETIAS 申请提交和付款

申请完成后,所有年满18岁的申请人都需要支付7欧元的费用。系统将接受电子付款。收到付款后,ETIAS 申请将自动提交到系统中。

第三步——处理 ETIAS 申请

系统将自动处理与旅行证件、身份数据和背景问题答案相关的数据。几分钟内,系统会自动将申请人提交的资料与其他信息系统进行交叉核对。

自动审核过程能够审查几个方面。它可以确保申请人没有其他旅行授权。它还可以检查申请人是否有入境警告限制。此外,它还能检查申请人所使用的旅行证件不匹配任何遗失或被盗的旅行证件。申请人的详细信息也会被交叉检查,以确保申请人不在 ETIAS 监视清单上。这份监视清单包括联合国战犯、犯下罪行或恐怖主义罪行的人员。如果申请人没有通过自动程序的检查,且被拒绝发放旅行授权,那么其中原因有很多种。如果申请人提交了已报告丢失、被盗或无效的旅行证件,或有非常规移民风险,或构成安全风险、公共卫生风险,或SIS组织已经为他们发出了警报,或他们拒绝提供额外的文件,那么申请人的旅行权利就会被拒绝。

第4步——关于 ETIAS 申请的决定

大多数申请人在几分钟内就会收到决定,授权有效期是3年或旅行证件到期日。获得授权后,申请人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其中明确告知旅行授权已签发,并附有旅行授权申请号。邮件中也会注明旅行授权有效期的开始日和到期日。

如果系统决定拒绝签发 ETIAS 旅行授权,申请人也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其中会说明他们已被拒绝签发 ETIAS 进入欧盟。邮件会提及签发或拒绝旅行授权的当局及其所在地。申请人会得知做出决定的地点和日期。申请决定必须在两周内做出。申请人始终有权上诉。

第5步——授权 ETIAS 旅客的边境执法

航空公司也会咨询 ETIAS 中央系统,以检查第三国公民是否需要旅行授权。根据承运人的检查清单,申请人到达机场后,要么会被授权旅行,要么会被拒绝登机。到达申根地区的入境点后,边境人员将对申请人进行审查,检查他们的指纹、视觉识别和旅行证件是否通过 ETIAS 系统。他们也会检查访客的 ETIAS 授权。访客会被授权进入欧盟,或者被拒绝进入欧盟。

有关当局可能会撤销或取消 ETIAS 旅行授权。如申请人不再符合 ETIAS 检查清单的条件时,ETIAS 旅行授权可以被撤销。若有关当局认为申请人是通过欺诈而获得授权的,那么这种情况就会发生。如果安全数据库对拒绝入境或报告遗失、被盗的旅行文件发出了新的警告,那么有关当局也会撤销授权。ETIAS 中央部门将验证警报是否有效。如果警报有效,则创建警报的会员国将负责取消授权。撤销和废除将由成员国当局执行。

ETIAS 架构可分为6个不同的部门:ETIAS 中央部门、ETIAS 国家部门、欧洲刑警组织、eu-Lisa、ETIAS 筛查委员会、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机构。 

Systems Utilised by the EU ETIAS

ETIAS 中央部门——ETIAS 中央部门负责确保资料保存于申请文件内,个人资料能够正确地记录在系统内,并保持更新。如果在自动审查过程中发生意外情况,他们也负责删除任何不明确的信息。在与筛查委员会进行会面后,他们还将定义、评估、测试和审查 ETIAS 筛选规则的风险指标。中央部门将定期审核申请的管理情况。中央部门还负责实施 ETIAS 筛选规定,维护基本权利,特别是隐私和数据保护方面。

ETIAS 国家部门——ETIAS 国家部门将负责评估和决定系统自动审核后提交给他们的旅行授权申请。ETIAS 国家部门中的其他成员国征求有关申请的相关意见时,他们也会给予意见。

欧洲刑警组织——欧洲刑警组织负责建立并管理 ETIAS 监视清单。在深入自动化审查过程中,如果 ETIAS 国家部门需要对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进行后续调查,也会咨询这个组织。欧洲刑警组织还会与 ETIAS 国家部门进行协商并提供意见。

eu-LISA——eu-LISA 负责开发和操作 ETIAS 信息系统。

ETIAS 筛查委员会——ETIAS 筛选委员会由每个 ETIAS 国家部门和欧洲刑警组织的代表组成。他们将就所有风险指标的定义、评估和修订以及 ETIAS 监视清单的实施进行磋商。

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机构——这个架构的最后组成部分是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机构。他们的参与是为了确保设立、管理 ETIAS 中央部门。他们的职责包括建立、运行 ETIAS 中央部门。他们还会设置申请的自动处理和筛选规则。

每个会员国负责与国家统一接口的连接。他们负责组织、管理和维护 ETIAS 国家部门,在自动处理系统中被拒绝的旅行授权申请,将由国家部门进行进一步决策。他们负责组织中央接入点,以及与执法统一接口的连接。每个成员国都可以使用 ETIAS 中央系统,在外部边境使用自动流程查看申请人的信息。

公众意识和透明度

ETIAS 还将提高公众的意识。ETIAS 中央部门会负责向公众提供有关旅行授权申请的全部资料。公众将能够了解申请旅行授权的准则、条件及程序。他们还会获得相关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的信息,通过这些网站和应用程序即可访问申请。公众会明确了解申请决定的截止日期。公众也会了解,持有旅行授权并不意味着自动获得入境的权利。持旅行授权的人员还必须提供符合入境条件的证明。

ETIAS 系统的全部意义在于,通过监控出入境人员,保障欧盟公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