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部门如何处理 ETIAS 申请

国家部门如何处理 ETIAS 申请

欧盟很快就会引入 ETIAS,但对于这一计划到底是什么、哪些人需要申请、申请流程以及系统如何运作,人们仍然存在很多困惑。ETIAS 是欧洲旅游信息授权系统的缩写,顾名思义,它可以用来收集前往欧洲或申根地区的游客的信息,并且还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监控申请人的旅行行程,除此以外,它还能够协助相关国家做出决定,是否应基于犯罪、恐怖主义或健康原因拒绝申请人的访问。

ETIAS 计划于2022年年中开始部署,并在2023年初强制性实施。在此6个月的试运行期间,系统中的故障都应该得到解决和纠正。全面实施后,ETIAS 将对目前享受欧洲免签待遇的60多个国家的公民强制执行。英国脱欧之后,这份名单现在也包括了英国,英国护照持有人必须获得 ETIAS 授权才能前往欧洲。
与需要亲自出席的签证申请不同,ETIAS 的申请可以在网上完成(或通过即将引入的移动应用程序),整个申请过程应只需几分钟,且95%以上的申请都有望获得批准。批准或拒绝的决定属于 ETIAS 国家部门的职权范围,其职责包括检查申请人的身份和验证提交的个人信息。

每个成员国的国家部门

作为 ETIAS 推行的一部分,每个欧盟成员国必须建立并维护自己的国家部门。这些部门有权做出是否批准 ETIAS 的最终决定。为了保护欧盟公民免受潜在的恐怖主义、犯罪甚至健康风险,ETIAS 国家部门必须仔细审查每个申请,并通过中央数据库检查申请人的详细信息,这一数据库包含多种来源的文件和记录,包括国际刑警组织、欧洲刑警组织、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SIS(申根信息系统)及其他组织。

虽然 ETIAS 国家部门也有其他职责,但他们的主要责任是评估每个申请,并决定批准或拒绝授权 ETIAS。大约4%或5%的被拒绝申请,是出于犯罪、恐怖主义或健康原因,如果申请在通过中央数据库的检查时发生了“命中”,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申请将被转发至 ETIAS 中央部门,以进一步核实申请人和申请表上所提供的信息。

这些申请中,大约有50%将通过 ETIAS 中央部门的第二次审查,但未通过的申请将转至 ETIAS 国家部门以进行最终审查,以做出最终决定。为了达成最终决定,ETIAS 国家部门的负责人将通过电子邮件联系申请人,要求提供进一步的信息、细节或澄清。在极少数情况下,如果问题无法通过电子邮件解决,申请人可能会被要求参加个人面试。

哪个 ETIAS 国家部门负责做决定?

当非欧盟公民申请 ETIAS 被拒绝时,在安全系统中查到“命中”且被退回的国家则负责处理该申请。例如,如果某个申请在法国警方的数据库中触发了“命中”,那么法国 ETIAS 国家部门就必须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检查。

在完成所有检查后,如果 ETIAS 申请出于任何原因被拒绝,则申请人自动有权上诉。在这种情况下,系统将向申请人提供相关 ETIAS 国家部门的联系信息,包括电子邮件地址、联系人姓名、电话号码和书面通信地址,并在需要时提供相关文件。

ETIAS 国家部门也有权签发有效期有限的 ETIAS。这种不同寻常的授权形式通常会限制 ETIAS 持有人,只可前往国家部门签发 ETIAS 的国家旅行。这种情况可能是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也可能是出于国家利益或安全原因。

还有一种可能出现的特殊形式的 ETIAS 就是,只允许申请人进入欧盟和申根地区内的某些指定国家。这种形式的 ETIAS 也属于国家部门的职权范围,国家部门将与 ETIAS 允许前往的国家作出必要的安排。

撤销和废除的权力

ETIAS 的签发条件是申请人提供的详细信息真实且完整,此外签发也附带某些条款和条件。如果申请人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或所提供的信息不再正确,或授予 ETIAS 时的附加条件不再得到遵守,则国家部门有权撤销或废除 ETIAS。如果申请人的姓名在 ETIAS 安全数据库或 SIS 中发出了红色警告,或者申请人是国际逮捕令或拘留令的通缉对象,则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ETIAS 被撤销或废除也可能不是护照持有人的过错,例如,申请人的护照丢失或被盗等情况。无论何种情况,ETIAS 持有人都有权对负责撤销或废除 ETIAS 的国家部门所作出的决定提出上诉。

个人数据保护

ETIAS 国家部门必须遵守有关个人数据保护的现行欧洲法律和法规。申请表上提供的大部分信息都是敏感且隐私的信息。为了保护申请人的数据,所有信息都会在安全的服务器上存储和处理,只有数量有限的授权人员才可以访问中央 ETIAS 信息系统。

与个人数据法规一样,申请人如果认为 ETIAS 信息系统中存储的信息不正确,则有权联系 ETIAS 中央部门或对错误负责的国家部门。
然后,ETIAS 中央部门或国家部门有义务检查存储的数据,并进行必要的更正、修改或更新。在彻底检查所提供的信息后,ETIAS 中央部门或国家部门应书面通知申请人所做的更改,以及这些修改会如何影响 ETIAS 的当前状态或未来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