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IAS 的架构

ETIAS 的架构

简介

全新提议的欧洲旅行信息授权系统(ETIAS)目前计划于2023年11月投入运行,其运行方式是让与边境或海岸警卫队有关的欧盟实体共同参与管理。无论是接受或拒绝申请,还是访问、评估数据,ETIAS 的基础构架中一共有六个不同的部门。它们包括:

  • eu-Lisa(负责自由、安全与司法领域大型IT系统维运管理的欧盟机构)
  • 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机构(Frontex)
  • ETIAS 中央部门
  • ETIAS 国家部门
  • ETIAS 筛查委员会
  • 欧洲刑警组织

整个系统的运作将委托给两个最富经验的机构负责,这两个机构有着不同职责,但相辅相成:eu-Lisa 和 Frontex。

eu-Lisa 技术责任

eu-Lisa 虽然仅于2011年成立,但已成为大型信息系统和数据库最重要的运营商之一。这个机构目前负责管理新的申根信息系统(SIS II),签证信息系统(VIS)和欧盟指纹数据库;以及政治庇护者的指纹数据库。

每个打算实施 ETIAS 的国家都将拥有自己的国家数据输入和访问中心,但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施全面的安全检查。这需要一个专门的、灵活的综合系统,有能力不断更新从欧洲和世界安全数据库收集到的最新资料。eu-Lisa 正是在这个领域里建立了声誉,这个机构将负责以最高标准建立、开发和维护 ETIAS 系统。
欧盟各地已经存在许多信息系统,安全机构、移民机构和执法机构可以通过这些系统获取那些可能构成安全风险、或参与犯罪活动的访客的相关信息。目前,这些系统中有许多都是独立运行的,而连接这些数据库、更新信息、整理信息以及协助系统相互操作,将是 eu-Lisa 的任务。系统之间的这种互操作性(现在包含可靠、完整和准确的信息)将立即可用,并为各个欧洲执法机构带来巨大好处,因为这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恐怖主义威胁,并遏制跨境犯罪组织的蔓延。

Frontex 运行掌控

eu-Lisa 负责设计和维护 ETIAS 的信息数据库,但这一系统的日常运行将由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机构进行。这一机构也称为 Frontex,它已在协助欧盟和申根成员国管理外部边境,此外还协助同步欧洲边境的控制措施。

与非欧盟国家共享边境的欧洲国家固然对边境管制负有全部责任,但最近,越来越多的移民、难民和政治庇护寻求者的涌入,让这些边境承受了巨大压力。Frontex 在不断监测这一情况,并随时准备通过以下方式为这些国家提供援助:

  • 提供技术支持
  • 部署船只、飞机和监视系统等设备
  • 提供经过专门培训的边境工作人员
  • 协调海上作业

Frontex 既没有自己的设备,也没有边防警卫,只依靠欧盟各国来提供这些设备。Frontex 的角色是协调员,它所部署的安全和边境管制人员会常驻罗马尼亚、波兰、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欧盟以外的边境,以及众多欧洲国际机场。

作为工作职责的一部分,Frontex 已经对欧洲边境安全进行了广泛的风险分析。它所收集到的信息将用于了解非正常移民趋势,并监测可能的跨界犯罪活动和潜在的安全风险。Frontex 自2004年建立,在收集和评估相关数据方面经验丰富,运行即将启动的 ETIAS 项目,这一机构似乎是不二之选。

ETIAS 中央部门

全新的旅行信息授权系统的核心部门是 ETIAS 中央部门。这个部门会从申请表中收集全部个人数据,然后输入到系统中并安全存储数据。中央部门的任务是确保所有信息正确、及时更新,并检查是否存在有差异或不准确的数据。中央部门负责评估每份申请,审查潜在的风险指标,并就任何违反筛查规定的行为咨询 ETIAS 筛查委员会。

ETIAS 国家部门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ETIAS 的申请将自动获得批准,但由于各种原因,有些申请可能不会成功。每个实施 ETIAS 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部门,那些未能自动批准的申请将被转至人工评估,然后决定是否批准。如果申请被提交给其他国家的国家部门(以供澄清或调查),那么各个国家部门之间也会相互咨询、分享信息。

ETIAS 筛查委员会

ETIAS 筛查委员会由欧洲刑警组织和各个国家部门的代表组成,他们将负责起草一系列安全问题和筛查规定,并界定和修订潜在的风险指标。他们还会制定一份“可能构成安全风险”的申请人监视清单,筛查委员会也负责这一清单的实施。

欧洲刑警组织

欧洲刑警组织(即欧盟执法合作署)在 ETIAS 的实施中发挥着若干作用:

  • 建立和管理计划施行的 ETIAS 监视清单
  • 对照申请核对欧洲刑警组织关于刑事或恐怖主义罪行和定罪的数据
  • 如果安全数据库发生了“命中”警告,与中央部门和国家部门进行协商
  • 协助制定 ETIAS 筛查委员会的筛查规定

简化合作

虽然 ETIAS 的建立和运作将有六个不同的机构共同参与,但这些机构将有效、顺利地相互合作。除非申请在某个安全数据库中引起了警告,否则绝大多数的申请将在几分钟内成功获得处理,并自动得到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