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IAS 如何帮助保护公众健康

ETIAS 如何帮助保护公众健康

全新计划推行的欧洲旅行信息授权系统(ETIAS)的主要目标是加强整个欧洲地区的安全,但它也会在保护欧洲公民的健康和福祉方面发挥作用。ETIAS 本质上是一个筛查过程,它将汇编来自欧洲区以外各个国家的访客背景信息,并评估这些人是否对欧洲构成安全或健康风险。如果当局认为申请人会构成安全或健康风险,那么 ETIAS 申请就不会被批准,并且该人士也不能前往任何欧盟或申根国家。虽然安全仍然是 ETIAS 的主要关注点,但近期爆发的全球冠状病毒疫情让当局更加重视潜在的健康风险,ETIAS 申请表也反映出这一点。

新的健康审查

在 Covid-19 爆发之前,ETIAS 申请流程就已经考虑到非欧盟公民携带传染病进入欧洲的潜在风险。申请人必须声明自己是否患有(或曾经患有)严重的可传播疾病,例如:

  • 甲型或乙型肝炎
  • 狂犬病
  • 结核病
  • 艾滋病毒/艾滋病
  • 汉坦病毒

这些只是许多严重传染性疾病中的一小部分,如果患有相关疾病,则必须在 ETIAS 申请表上注明。Covid-19 已经证明传染病能够对一个国家或地区产生多么严重的影响。ETIAS 将成为减少其他严重疾病进入欧洲并在整个欧洲传播的实用方法。尽管申请表可能不会列出所有具体疾病,但申请人必须提供严重寄生虫疾病、可传播或可传染性疾病的详细病史。

Covid-19 彻底改变了规则

Covid-19 于2019年底首次出现,并于2020年初开始在欧洲扎根。那时起,各国(不仅欧洲,而是全世界)一直在打一场看似无望的战斗,以阻止病毒的传播并最终消灭它。为此,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11月提交了一系列关于改善整个欧盟卫生政策的提案。当局希望这些改进将有助于抗击冠状病毒和未来类似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欧洲各个卫生机构之间加强合作、加快协调,是成功降低跨境健康威胁的关键举措。为此,ETIAS 申请表上收集的健康信息将被转发给欧盟主要卫生机构和安全机构,包括:

  • 欧洲疾病控制中心(ECDC)
  •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
  • 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局(Frontex)

通过利用收集到的健康医疗信息,然后与欧洲各卫生机构协同工作,相关当局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健康安全框架,以为未来可能会发生的突发卫生事件提供更好的准备和更有效的对策。

更强有力的欧洲卫生法

从 ETIAS 申请中收集的医疗和健康数据将在加强欧洲法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为这些数据将为卫生机构提供未来潜在风险的宝贵信息。欧洲卫生机构希望利用来自 ETIAS 申请者的医疗数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其他来源的数据,识别潜在的健康威胁,预测疾病可能爆发的程度,并立即采取对策。

为了更好地防范和应对未来的紧急情况(例如目前正在经历的 Covid-19),欧盟正在考虑修改现有的卫生法,以及:
在整个欧盟建立最先进的综合监控系统,以打击非法入境。

增加和改进来自欧盟成员国的数据报告,提供有关训练有素的医务人员、医院病床数量、特护能力和专门治疗的信息。
在医疗用品和疫苗的开发、采购和储存方面进行更好、更快的协调。

Covid-19 危机也让人再次意识到了警惕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以下方面的必要性:

  • 准备能力和有计划的响应能力
  • 监测全球疾病暴发的发生率、分布和控制
  • 欧洲参考实验室网络
  • 迅速部署专门的卫生工作队以应对局部疫情

这些措施的确切性质最终将取决于向欧盟卫生机构提供的数据,其中相当一部分信息将来自 ETIAS 申请表。

ETIAS 健康有关问题

健康问题主要涉及严重的传染性、寄生虫性和可传播性疾病,这些疾病可能对欧盟公民的健康构成威胁。在填写 ETIAS 申请表的健康部分时,申请人必须完整真实地回答所有问题。申请信息将与中央安全数据库以及可用的医疗数据库进行核对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可能的安全风险。

虽然当局可能不易访问欧洲区以外国家的申请人的病史,但在许多情况下,当局可以检查申请人在本国或居住国的信息。在表格上提供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可能不会被立即检测出来,但很有可能会在之后的审查中被发现,这将导致 ETIAS 申请被拒。如果申请人在访问欧洲时需要医疗护理,或者需要特定的药物来治疗疾病,那么在表格中说谎也可能会在未来产生问题。

如果申请人希望申请旅行保险,隐瞒信息或谎报现有状况也可能会产生问题。虽然目前来看,申请 ETIAS 授权并不是强制性要求,但这一情况很快就会改变,ETIAS 申请表如与医疗保险文件之间有任何差别,也会很快被发现。

抵御未来疫情的武器

如果 ETIAS 早在一两年前实施,它会对阻止 Covid-19 的传播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因为欧盟成员国会了解访客的原籍国以及该国是否被视为高健康风险地区。尽管现如今阻止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为时已晚,但如果将来发生类似的情况,ETIAS 申请要求将会非常有益。

ETIAS 不能完全保证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但它肯定可以成为防止类似 Covid-19 等疾病传播的有利武器。系统可以识别高风险感染区域,然后拒绝批准来自这些区域的访客入境,直到情况改善为止。这将大大减少新传染性病例抵达欧盟的机会,并在已有病例的地区或国家内协助遏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