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ETIAS?

简介

ETIAS 是指欧洲旅行信息授权系统。这一方案于2016年11月由欧盟委员会宣布,并于2018年9月实施为立法。创建这一系统的目的,是通过收集目前无需签证即可访问申根地区的旅行者的数据,来改善申根区内欧盟成员国的安全。

ETIAS 只负责预先筛查无需申根签证的旅客。筛查内容将涉及恐怖主义或与移民有关的风险。它的目的是在旅客前往申根区之前,提前识别构成安全威胁的个人。

ETIAS 不是签证,而是签证豁免系统,与美国的 ESTA 和加拿大的 eTA 相似。目前无需签证即可访问欧洲成员国的旅客,从2025年以后将需要 ETIAS。欧盟区的护照持有人无需申请 ETIAS。

ETIAS 目标

便利性 – 减少旅客的边境等待时间,简化进入欧盟成员国的过程。

边境效率 - 在旅客抵达和离开欧盟成员国时,改善安全人员需对其进行筛查的边境管理。

透明度 - 帮助欧盟实现签证自由化政策的目标,使更多国家的公民无需申根签证即可进入欧盟。

移民 - 帮助边境当局发现移民违规行为,避免滥用免签出入欧盟的旅行政策。

安全 – 帮助欧盟成员国加强边境安全流程和程序,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

资金 - 为欧盟预算提供额外的收入来源,并用于管理商务、旅游和过境旅客的免签旅行。

ETIAS 的基本原理

目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绝大多数公民如需前往欧洲旅行,并不需要在抵达前申请任何签证。欧盟委员会(为欧盟28个成员国制定规则的机构)已经制定了一项计划,计划表明,这些公民(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在抵达欧洲之前,需要通过申请门户网站在线提供自己的信息以及旅行安排的原因。如需了解这些国家/地区的完整列表,请访问此页面

由于前往欧洲的游客数量激增,以及旅客访问的原因发生了变化,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全新的旅行预授权制度。人们希望这一系统能够防止潜在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入境,同时监控所有打算前往欧洲的人员,为欧洲居民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1. 引入 ETIAS 背后的四个主要原因:
  2. 访问欧洲的旅客越来越多,仅去年就约有5000万个人旅客,超过2亿人次入境。
  3. 过去几年中,出于各种原因(包括迫害、战争、经济利益等),难民和寻求政治庇护的人数急剧上升。
  4. 恐怖主义事件变得更加频繁,这让欧洲公民产生了负担和困扰。最近受影响的国家是法国、比利时、德国和西班牙。
  5. 电子通讯技术在不断进步,全世界的旅行者都在使用互联网,因此旅行前电子预授权为欧洲边境当局和安全人员提供了一种获取有用信息、切实可行的方法。

欧洲申根区把所有国家分成了三种不同的类别。申根国家基本上和欧盟国家是一样的,但也有一些国家在申根区而不属于欧盟,或属于欧盟但不在申根区。这一点让非欧洲公民有些困惑,但基本来讲,申根国家有统一的移民规则,申根国的公民可以在这些国家之间自由流动。

这三个类别中的第一类是欧盟和申根国家的公民。这些公民可以在这些国家里自由旅行、生活和工作,而不受任何限制。

第二类是大量非欧洲国家的公民。目前他们无需签证即可访问欧洲,但他们在欧洲停留的时间和目的是受限制的。如果这些公民想在欧洲学习、工作或生活,或者停留3个月以上的时间,则需申请签证。这一群体将受到 ETIAS 启动的影响。美国公民、加拿大公民、澳大利亚公民、日本公民、马来西亚公民和许多其他国家的公民都属于这个群体。这个群体很可能是需要 ETIAS 豁免签证的群体。

第三类则是目前前往欧洲需要申办签证的非欧洲国家公民。这个群体中大多数是较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公民,或者是那些与欧盟的文化经济联系较不紧密的公民。

与其他电子授权系统的相似之处

一些国家已经引入了电子授权系统,这些系统允许申请人在线申请,并在旅行前为他们签发授权。

澳大利亚于1996年推出了自己的电子访客和电子旅行授权(eTA)。这一系统主要是为了加快计划访问澳大利亚的大量游客的签证处理速度。

美国于2007年引入了旅行授权的自动电子系统(ESTA),专门针对某些护照持有人。这是一种豁免签证系统,适用于那些对美国安全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家的公民。

加拿大最近引入了一个与美国类似的系统,叫做 eTA。

ETIAS 申请

ETIAS 仅与目前免签即可前往欧盟成员国的旅行者相关。整个申请过程预计仅需花费10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处理 ETIAS 申请的网站将支持台式机和移动设备。申请所需的信息类型包括:

  • 生物识别信息和个人数据,如姓名、出生日期和性别
  • 申请人的联系信息,例如家庭住址、电子邮箱地址
  • 教育水平,如小学、中学、职业学校、大学或无学历
  • 旅行证件信息,例如护照或其他证件,包括证件号、签发日期、有效期和国家/地区等数据
  • 当前职业或工作,包括头衔和联系方式
  • 计划到达的首个欧盟成员国
  • 曾经是否有过犯罪行动、吸毒史、是否去过冲突地区旅行,以及欧盟和非欧盟移民历史等个人背景问题。

第三方可以代表申请人申请,但这一信息必须在提交申请时披露。第三方还需要提供自己的姓名和公司信息(如适用),以及他们的联系方式、与申请人的关系。如需了解有关 ETIAS 申请表的更多信息,请点击:https://etias.com.tw/文章/etias-申请表上会有哪些内容?

付款

对于年龄在18至70岁之间的旅客,申请 ETIAS 所需的费用为€7。18岁以下或70岁以上的旅客无需支付 ETIAS 申请费用。每位旅客——无论年龄大小——在抵达申根区之前都需要获得 ETIAS 授权。

处理申请

ETIAS 的申请会根据以下三个因素自动处理:

  • 身份 - 申请人的身份是否与护照相匹配?
  • 旅行证件 – 旅行证件上的信息是否与申请人在其他部分提供的信息一致?旅行证件是否是由符合 ETIAS 申请资格的国家/地区签发的有效证件?
  • 背景问题 – 所提供的答案是否与 ETIAS 中央部门核对的数据库信息相匹配?

申请人的身份、旅行证件和背景问题将根据申根信息系统(SIS)、签证信息系统(VIS)、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国际刑警组织失窃和遗失旅行证件数据库(SLTD)和国际刑警组织与通知相关的旅行证件数据库(TDAWN)、欧洲指纹数据库等系统,以及 ETIAS 中央部门自己的审查规则和监视清单进行核对检查。自动处理系统如检测到信息匹配,且认为申请人可能存在安全风险或移民风险,则转至人工处理 ETIAS 申请。人工处理由 ETIAS 中央部门和相关的 ETIAS 国家部门执行。如果需要申请人提供额外的信息,相关部门会在收到通知后的几天内联系他们,告知他们的 ETIAS 申请需要额外处理。在提交申请后的96个小时内,ETIAS 系统会通知所有申请人,他们的 ETIAS 申请状态为“批准”、“拒绝”还是“转至人工处理”。

申请人通知

ETIAS 批准

大多数 ETIAS 申请人会在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内收到获得批准的通知。有效的 ETIAS 旅行授权会直接与申请人的护照连在一起,并有自己唯一的申请号。ETIAS 的有效期为三年,或护照/旅行证件到期日,以较早日期为准。

ETIAS 人工处理

如果旅行者的数据与某个欧盟数据库中的信息匹配,则申请会被转至人工处理。ETIAS 中央部门或 ETIAS 国家团队可能会联系申请人,要求他们提供其他额外文件。此外,如果仅凭文件不足以处理申请,申请人也可以选择在附近的欧盟成员国领事馆参加面试。

ETIAS 拒绝

被拒绝的申请人将收到拒绝的理由。其中包括为申请做出决定的特定欧盟成员国的信息。

被拒绝的申请人有权上诉。上诉需要提交给拒绝签发 ETIAS 的欧盟成员国。上诉也将由同一个欧盟成员国处理。

机场检查 ETIAS

通过海陆空抵达申根地区的旅客,将被要求出示有效的旅行授权。欧盟边境当局将使用出入境系统(EES),检查旅行者的护照、签证或 ETIAS 以确定是否可以入境。没有欧盟成员国护照、有效 ETIAS 或有效申根签证的旅客将不被允许入境。

ETIAS 的撤销和废除

已授权的 ETIAS 并不能保证申请人一定可以进入欧盟成员国。是否可以入境最终由欧盟边境官员决定。此外,如果相关当局认为旅行者的 ETIAS 是通过欺诈或欺骗手段获得的,则可以撤销已签发的 ETIAS。若欧盟的安全数据库收到新警报,警告旅客被拒绝入境、或旅行证件已报案丢失或被盗,那么已签发的 ETIAS 也会被撤销。如果警报与旅行者的授权相匹配,那么相关成员国会通过其 ETIAS 国家部门撤销已签发的 ETIAS 授权。

同样,如果 ETIAS 申请人的情况了发生变化,例如最近获得了刑事定罪、进行过恐怖主义活动或前往过冲突地区,那么 ETIAS 也可以被废除。如果护照到期或旅客姓名发生了变更,那么 ETIAS 也会被取消。

ETIAS 架构

ETIAS 系统的架构由七个核心部门组成,每个核心部门都有自己的系统和团队,以处理 ETIAS 申请以及管理系统和相关流程。

ETIAS 中央部门

ETIAS 中央部门由欧洲边境局和海岸警卫队机构管理。他们负责维护当前申请数据的记录,并确保其准确性。如果旅客的信息与某个数据库中的信息匹配,他们则负责人工审查这些申请。他们同 ETIAS 筛查委员会一道,负责定义、评估、测试和审查 ETIAS 筛选规则及其风险。他们负责审核 ETIAS 的申请管理,确保管理遵守 ETIAS 筛查规定,并负责保护申请人的隐私和数据。

ETIAS 国家部门

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是 ETIAS 国家部门的一部分。ETIAS 国家部门将评估和决定 ETIAS 中央部门无法自动处理的 ETIAS 申请。ETIAS 国家部门需要提供授权或拒绝申请的理由。此外,ETIAS 国家部门可以与各个成员国的国家部门交流意见、共享信息。

欧洲联盟执法合作署(欧洲刑警组织)

欧洲刑警组织是欧盟的执法机构,负责处理欧盟成员国之间的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事件。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与 ETIAS 国家部门合作,管理 ETIAS 监视清单。在自动处理申请阶段,如果 ETIAS 申请人的数据与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相匹配,那么 ETIAS 国家部门将协助确认这份申请是否应被批准、拒绝,或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文件。

欧洲联盟自由、安全和司法领域大型信息技术系统业务管理机构(eu-LISA)

eu-LISA 是一家为欧盟运行大型IT系统的机构。它负责 ETIAS 系统的技术设计、开发与管理。这个机构还负责维护通过 ETIAS 的数字信息系统提交的所有申请人数据的隐私和安全。

ETIAS 筛查委员会

ETIAS 筛查委员会由每个 ETIAS 国家部门、欧洲边境局、海岸警卫队和欧洲刑警组织的代表组成。他们负责管理 ETIAS 监视清单的风险指标,也管理用于定义、评估和修订风险指标的标准。

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机构

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队是一个欧盟机构,在每个成员国的边境当局的协助下,共同负责申根区的边境管制。欧洲边境局和海岸警卫队将管理 ETIAS 中央部门。欧洲边境局和海岸警卫队会与 eu-LISA 一道,负责监督 ETIAS。

ETIAS 基本权利指导委员会

欧洲边境局和海岸警卫队、欧洲数据保护监督局和欧盟基本权利机构的成员组成一个独立的咨询委员会,以确保有效、公平、安全地处理申请。他们的建议会传递给 ETIAS 筛查委员会,以便在未来的 ETIAS 申请中实施更新措施。